JOY’S CARE│啾哩寶包育兒日誌

螢幕快照 2015-12-11 下午9.05.42

        去年剛領養到她的後一個月,我曾經在痞客邦的部落格上寫過一篇文章關於我的寶包,啾哩。將部落格搬遷到這裡來之後,我就決定第一篇的文章要來敘述我這歷時六百多日的黃臉婆日誌。

        在沒有領養她之前,我沒有獨自養過任何寵物,我也不覺得我自己有能力對一隻生命負責。但是在照顧起他以後,我才發現人的潛力真的無窮無盡啊哈哈,我認真地體會到為母則強的道理。

 

        我的男朋友一直都是內心過分柔軟的男子,那種柔軟到看到臉書朋友分享文章裡面有牛隻要被屠宰的前置影片,他可以對著手機淚流滿面每看幾次哭幾次,自從看完那個影片後他到現在都拒絕吃肉的那種人。

        他提議了幾次一起去領養一隻流浪狗後,我們就開始瀏覽網路上許多送養資訊,跟如何教養狗、狗狗的行為剖析等等文章。

        後來我們在臉書上發現一間位於板橋的寵物美容叫做鑽石泡泡寵物美容生活館,他們幾乎每個月都有協同一些台灣各地的送養中途媽媽/啾哩的送養人是Betty舉辦小型的流浪狗送養會,可以當場跟狗狗接觸,找到跟自己契合的狗狗。

        那邊的送養會機制我個人是覺得滿嚴謹跟完善的,該隻狗狗的送養中途會告知你狗狗流浪的情形,救援到的時候身上有什麼病痛,做了哪些治療等等,當然聽到這邊心都快揪碎了只想馬上把她帶回家。

        除此之外,領養人還會跟送養人簽訂一份認養合約,狗狗在開放送養之後基本上經過獸醫確認已經是身體健康的狀態,完成節育手術還有注射晶片,但是這邊有一點是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送養人堅持晶片登入主人的名字仍然是送養人,她並不會將登陸名字轉移成領養人,以防狗狗之後若是在被丟棄送養人還能找回。同時這個送養會在簽訂完合約我們有支付三千塊領養費用給送養人,算是能補貼一點狗狗的醫療和注射費用。

 

        這是啾哩回來一個月內的樣子,她一開始怕生又黏人,我那一個月內完全沒有聽他叫過,我還以為他是不是聲帶被割掉了,後來才知道因為他流浪過也是老狗了,所以個性非常的穩定很聽話,完全沒有我預期中的亂衝亂跑亂尿尿把房間拆掉等問題。

        一開始因為不會叫不會唉整天帶著有點憂鬱的表情窩在床上讓人看了很緊張以為他是不是身體不舒服,他只要吃不下東西或是有點小嘔吐或是走路姿勢很奇怪,反正稍微有點小毛病都會被媽媽無限放大,所以當時所有大小檢查打針抽血她都做過,當時我男朋友噴了不少錢也沒有怨言真是太偉大了哈哈。狗狗的醫療費用非常昂貴,比起人可以用健保一百五十塊看診,許多人都覺得狗狗看醫生是筆很有壓力的開銷,所以奉勸大家在決定領養寵物之前,要確認自己有足狗的經濟能力。

 

        不過她什麼都好,唯一有一個不好地方就是超挑食,剛開始的時候幾乎每天吃飯時間都要蹲在他旁邊一顆一顆飼料餵他吃,完全就是長期抗戰。

        後來因為心疼她辛苦到老年,也有不少國外的狗狗資訊跟獸醫師推薦狗狗吃鮮食便開啟了我洗手作羹湯的生活。剛開始不懂摸索只會燙雞胸肉,抓不準份量,每週都把冰箱塞爆可是之後卻吃不完等窘境。

        到現在能做得有模有樣,會知道怎麼樣控制一餐的份量,一餐裡面澱粉蛋白質跟蔬菜的比例,狗狗需要的營養素,狗狗不能吃的東西是什麼,買到的材料要怎麼整理分裝,怎樣可以在短時間內料理好狗狗的一餐等等,這些之後會再分享出來。

        不過我自己認為狗鮮食除了一些狗狗完全不能碰的食物不能餵食之外,最重要的其實是狗狗飼料轉鮮食後的營養素是否能全面攝取,並不是一昧只給狗狗吃肉。那哪些食材有哪些狗狗需要的營養素,我最推薦大家參考金寶拔,寵孩子的健康筆記書,他是寵物營養師,有出過幾本著作,也常常更新資訊在臉書上。

 

        除了每天都要煮飯料理他的三餐之外,更辛苦的還是每個禮拜都要幫他洗澡,因為送美容要關籠,加上還是學生所以所有事都得親親為,通常只有毛長得太誇張需要大整理修剪才會送洗,爬了很多狗狗洗澡文,才終於能自己包辦拔耳毛洗耳朵剃腳毛修剪之類的。

        沒事做就在幫她剪零食怕他無聊嘴饞,每天都要帶她散步,怕她無聊。說了這麼多是要告訴大家,其實養狗真的不輕鬆,對於狗狗來說,主人是她的全世界,我平常只要出門上班上課,他就會嗚嗚嗚嗚個不停。

 

        就算是流浪老狗狗,被愛呵護過還是一樣甜美可愛,抱出去見客人人稱讚。分享這篇文章最大的原因,是想完整敘述我的領養經驗給可能會想要養狗的人,並不是買的狗狗或是從小養的狗才可愛才乖巧才貼心才可愛。每一隻狗都有年紀小的過渡期都會頑皮,已經養狗的人也不要一下就失去耐心而棄養。希望有能力,也想要養一隻狗狗來作伴的人,能多採取領養這個管道。

 

        希望大家能因為我這篇文章能對領養寵物這件事更有興趣,以後會寫更多照顧啾哩的文章跟大家交流,以下是我在桃園地區會帶啾哩去的寵物美容跟醫院,讓大家參考看看。

寵物美容 浿特寵物美容
桃園市平鎮區上海路182-2號
美容師非常溫柔,啾哩第一次去過之後美容師就叫得出他的名字了。

寵物醫院 思邁爾動物醫院中壢院
桃園市中壢區環北路562號
環境非常乾淨,獸醫跟護士都很客氣,狗狗有任何問題病情以外像是行為方面問題飲食方面問題醫生都會細心回答。有幾個醫生輪班,但是基本上狗狗都會配給一個固定醫生,每一次去看診醫生都會翻閱診療紀錄,問狗狗上次醫療的狀況到現在有什麼問題,這點讓我非常得安心把啾哩交給醫生。

 

 

Leave a Reply

